Blogtrottr
5月18日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5月18日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抗癌鐵人─許大胖
May 24th 2013, 06:48


(照片來源:Exercise Photo Zone – E.P.Z)

「我也不知道自己可以活到什麼時候?」─許大胖

如果你得到第二次生命,會想怎麼過活?年僅25歲的許展齊(許大胖),在17歲時罹患癌症,差一點離開世間,曾經想過放棄生命,又找回想要繼續活下去的動力,時隔8年的時間,從抗癌鬥士進化成抗癌鐵人,初鐵挑戰113公里賽事,人生因為鐵人三項再次改變。

這是在開玩笑吧…

高二(17歲)那年,不愛念書的大胖決定半工半讀,當時是叛逆的壞小孩,抽菸、喝酒的壞習慣都有。到了高二升上高三那段時間,長期身體不適,感冒、發燒,甚至咳嗽咳不停,「去照了X光,醫生誤診為心臟變型,之後才發現腫瘤長在心臟後面。」大胖說「剛開始其實覺得是一個玩笑。」剛被檢查出來,心裡是震驚不已,但是從小獨立的他,只跟少數親近的親友說,甚至沒讓父母知道,但是未滿18歲,為了簽署手術及麻醉同意書父母才得知此事,「他們聽到全部嚇到,因為以前我玩鉛球、鐵餅和標槍,從小一直在運動。」大胖說。

他當時罹患的癌症世界上也只有幾例─「B細胞淋巴瘤」,而且當時已經進入第三期,差一點就要錯過治療的時機。腫瘤會轉移,就算痊癒,追蹤期5年內都有很高的復發機率,經歷2年的化療也讓他痛苦不已,最後才選擇了開刀,「2年內做了幾百次。」嘴巴破、嘔吐等等副作用上身,「剛面臨癌症的時候,那時候其實有輕生很多次,因為看到朋友、家人來都一直哭泣,自己很低潮。」大胖說「每次都被護士叫住,或是隔壁病床的人跟我聊天才活下來的。」直到2個月後,大胖決定從痛苦中脫離,「別人跟你怎麼說都沒有用,只有自己想通才可以。」大胖說「最後我領悟到:快樂也是一天,難過也是一天。簡單的兩句話,我就想通了。」

與鐵人結下不解之緣

(照片來源:補給王)

每天看著家人跟著自己一直受苦,原本跟家裡關係並不好的大胖,抗癌期才領悟家人的辛苦,身體健康了,跟家庭的關係也變親密了。但是抗癌後並沒有完全戒掉壞習慣,直到遇到單車熱,那時候重達140多公斤的他,決定開始運動,「剛開始騎車其實都是吃喝團,也都輕鬆騎,直到現在玩鐵人才大改變。」大胖說,瘋單車之後,在去年的花蓮HAHAHE輪轉花東單車嘉年華上認識了鐵香蕉的Jovi(羅威士),結下了與鐵人賽場的緣份。

去年11月,大胖下定決心參加Challenge Taiwan的113公里賽事前,當時他也加入了鐵香蕉,「Jovi剛好問大家要不要報名,我就說:好!我要報名113。」大胖說「我有一種不服輸的心,覺得瘦的可以,為什麼我不可以。」,當時車衣還要穿2XL的尺寸,但是三鐵衣Jovi沒有幫他訂,為甚麼呢?「他覺得我會繼續瘦下去。」大胖說「直到比賽前1個月他才拿給我,拿來是XL的,我穿都穿不下,但是我拿回家掛著,告訴自己我要穿上去。」當時還有113多公斤的大胖慢慢瘦到100公斤出頭,有一天試穿,發現可以穿上去了,開心且充滿自信。

(照片來源:補給王)

但是這時候,雖然大胖瘦身有成,卻只有練車而已。2012年的PUMA螢光夜跑,他去參賽才發現自己真的該好好練習了,「跑不到200公尺的距離我就掛掉了,感覺心臟都要跳出來了。」大胖說,當時跟他一起參賽的同事認為:大胖騎車這麼好,怎麼跑步都不行!因為這樣激勵了他,「我每天下班到松運去練習,回家又自己去跑步。」大胖說「一開始設定距離是從我家後山埤到忠孝復興,每天就這樣跑,那時候最開心的是等紅綠燈,可以喘口氣。」這段4.8公里的路程,大胖挑戰了5、6次才完成,從一開始跑跑停停花了70-80分鐘,直到以30多分鐘完成,「跑步經過東區,路人都會想說:這是瘋子吧!」大胖說,回去跟家人分享,他們完全無法體會,都以「下班都這麼累了,為什麼還要這樣操」的心態去看大胖。

過了一陣子,每天下班到松運練習,回家跑步的生活,看似很認真準備,但其實底子沒打好,「在松運要先跑30分鐘跑步機,再練核心,最後游泳,但是我游泳都只游500公尺,因為還不到前1個月都不會緊張,就摸魚、偷懶。」大胖說「怎麼樣也不敢踏進鯨魚池,進去鯨魚池要通過考試,考試那天跳下水時,一看水都綠的還踩不到底,怎麼那麼深,還喝了一口水。」,經過教練團一段時間的鐵血教育,大胖達到標準。積極的訓練當然也有撞牆期的時候,「跑步的時候,看到路人都去吃飯,為什麼還要像白癡一樣在跑步。」大胖說,但是想法出現幾分鐘後就繼續專注了,賽前2星期跑過1次21公里後,就減量等待上場發揮實力的那天了。

第一次的113公里Challenge

比賽過程都是驚奇,因為是第一次,「我都游蛙式,上岸的時候,覺得很輕鬆。」大胖說「因為我都怕踢到人家…結果還是不小心踢到一個人,他好像喝了一大口水,我馬上回頭跟他說抱歉。」,這也讓他很驚訝,自行車段出去後,一開始騎的非常快,有到時速40幾,「太興奮了!我還跟每個人說加油。」回想起自己自我感覺良好的當下,還是大笑了出來,「結果後來有幾個超我車的,也跟我說加油!哈哈。」大胖說,前面衝太快,最後速度掉到30幾,加上自行車後段經過八嗡嗡自行車道,逆風更是痛苦,最後騎到80幾公里時,當時天氣很熱,但是覺得風很涼,「因為我開過刀,所以胸腔就開始劇痛。」大胖說,沒想到最後10公里感覺快抽筋,「但是因為有6人攝影團隊的支持,最後10公里我還是硬ㄍㄥ完。」大胖說,進入最後3公里賽道兩旁開始有民眾歡呼,又充滿了動力。

(照片來源:補給王)

(照片來源:補給王)

「進轉換區的時候,看到一群人說:哇!那個胖子回來了!我賭錯局了XD」這句話讓大胖也笑了出來,但是進入跑步段真的開始笑不出來了,「每一步都是煎熬。」大胖說,而且到到了跑步段,這時候一肚子能量膠,很渴望吃到鹹食,經過餐館,「我的魂已經塊飄走了,但是我身上沒錢…」大胖說,但是沿途每個人幫忙加油,雖然身體疼痛,心情卻充滿開心與感動。

然而比賽的前一天晚上,家人為大胖拍了一支影片,讓大胖感動不已,但是更令他激動的還在後面,「跑到17公里的時候,我隨車的攝影師告訴我,哥哥其實有來。」大胖說,其實賽前他希望家人不要大老遠來到台東幫他加油,體恤家人的辛勞,但是內心當然也希望家人的陪伴與支持,這時候聽到哥哥來到現場,差點忍不住喜極而泣的衝動,「聽到家人來真的蠻期待回到終點。」大胖說,親友拉著紅布條迎接大胖進終點,擁抱challenge的Michael Dhulst。

回想起當初訓練時期,歷經很多身體和心理的煎熬,但是開心片段是遠比煎熬還要來的多,「就像小嬰兒時期,只能跑200公尺,可以跑到2000公尺,那真是很奇妙的感覺,沒有去嘗試不會知道有這樣的潛能。」大胖說,這次以預計的成績8小時20分53秒完賽,下一站他有更大的挑戰,明年4月19日挑戰226K賽事。

    游泳:53分53秒
    自行車:3小時29分15秒
    跑步:3小時41分23秒
    總成績:8小時20分53秒

生命周圍的改變

[embedded content]

「每一次的運動,你會發現自己流的汗越來越不臭。」大胖說,養成每天的運動習慣,也開始影響家人,把哥哥許俊傑和妹妹許佳惠拉出門去跑步,「因為我每次都會為自己設定目標,我也幫他們設定目標。」大胖說「我妹妹一開始覺得運動很無聊,結果有一天,她一邊看甄環傳一邊踩訓練台,踩完又去跑步,都快要三鐵訓練了。」,訓練量這麼大,要加入賽場嗎?「沒有,她只是要練身材,變健康。」大胖說,這邊也可以鼓勵很多女生加入運動行列喔!

也因為自己抗癌的過程,他曾經接受過很多人的幫助,也希望幫助更多人走出癌症的陰霾,「只要有人說他的朋友得癌症,我一定會去跟他聊天,幫助他。」大胖說。

這是他另一個人生的開始,重新找回的人生,是健康樂觀的人生,我們祝福他。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hon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